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省錢數位電視天線

因為家裡在一樓,新買的電視數位接收只能收到中視三台,走訪了3C賣場,數位天線有分室外和室內型,但室外的一種需要架在竹杆上,另外一種是方型的釘在外牆;而室內的不考慮因為收訊效果有限。最後看了網路上的論壇,決定自己來做,因為所需的材料都有了,又可以省下錢和架設天線的麻煩。



材料只需要 110公分的銅線 (13cm x 8個邊),一條從電視機到天線長度的 75Ω 同軸線,和電視端的接頭。實作完成後效果很好,本來平行於雙菱形天線的後面要加一片金屬反射板,因為住家裡旁邊的屋頂是鐵皮,用二個空的保特瓶隔開與天線的距離剛好,省去了這個部分,總算在一個小時內完成製作架設和測試。最棒的是可以數到公共電視,雖然很少看電視,如果收訊還不夠好,可以保二個菱形的結構加到四個菱形,有空可以再試。

3 comments:

Eric Chiu said...

我今天也才做了一支天線
不過我是用youtube上的方法做的
早知道應該做你這種的 比較簡單
對了
你以前在這時可以收到幾台啊?
我現在可以收到12台
但收不到FOX (星期六會播球賽)
可能是方位的關係?

Eric Chiu said...

哈哈
其實我能收到FOX啦
是在17.2台
我一直以為是在38.1台

Wei-Shin said...

Hi Eric,
原來你也在DIY天線,不過美國的數位電視是ATSC跟台灣的DVB-T頻率應該不同,所以還是用你做的比較好吧,之前用過魚骨天線好像沒有收過那麼多台,每台的強度好像跟天向方位有關。真好,可以看那麼多台,又不用繳cable的費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