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4, 2009

如何在網頁播放聲音

因為最近在製作數位韓語教材,需要加入許多韓國人聲,還好學校找到了三位韓國學生,趁他們寒假回去前把需要的錄音都錄好了,接下來就是我的工作,製作網頁把聲音加進去,過程中也有許多抉擇要決定,例如:選擇用Adobe Flash, Adobe Captivate, 或是網頁 (XHTML)來製作單字及對話的部分,考量制作時間、人力、技術和版面美觀,最後我選擇用網頁最符合我們的需求,因為找到了合適的網頁放播聲音方法。

接下來說明網頁加入聲音的方法,每一種都有瀏覽器的相容性和呈現的方式上的不同:

1. 用超連結 (hyperlink) 連到聲音檔 (wav, mp3, ram, aiff...),滑鼠點下去結果會無法預期,有些人會到空白的網頁由Media player 播放,有些則會開啟 Quicktime。

안녕하세요?(您好嗎?)



2. 利用 Java script 播放聲音,這是Dreamweaver CS3比較不建議的方法了。

안녕하세요? (略)

3. 用 Flash 製作每個聲音的按鈕,優點是因為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裝了Flash player了,所以可以按下去或滑鼠移過 (mouse over) 播聲,缺點是個個聲音都要做一個swf檔,這個方式和整頁內容做成一個Flash檔是一樣的,都要花多些時間。







4. 使用現成免費的 Flash audio player 來播放聲音,因為是Flash的關係,所以大部分的使用者都能播放,製作上只要在網頁指定聲音檔就行,但這種方式只接受取樣頻率為 44.1, 22.05 或 11.025 kHz 的 MP3檔。

안녕하세요? 







네, 안녕하세요? 








這個播放器是1 Pixel Out 給 Wordpress 用的 plugin,是1.3.2版,它也提供2.0的bata版,加了音量控制和新功能,你(妳)可以下載放在網頁當作播放器使用或是和我一樣用在教學錄音上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ㄝ....我看了半天還是不會耶....

Wei-Shin said...

對不起,我發現我寫blog的速度好慢,一整個晚上才寫一篇,這篇應該還沒寫完的啦。要再加一些step by step說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