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9, 2008

"Boundaries" 推薦書

Boundaries: when to say YES, when to say NO, to take control of your life / Henry Cloud & John Townsend / Zondervan
中譯本:過猶不及: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 / 台福傳播中心
boundaries
Cloud & Townsend 提到的 Boundaries(自我界限的認清),有點像是心理學中自我概念(self-concept)或是自我統合(ego identity)發展的過程一樣。前者注重個人與他人互動的部分;後者強調自我發展的過程,不過自我概念的擴大也牽涉到他人的涉入,像周哈里窗(Johari window)一樣。這二者的相同點就是我們都需要他人來的成長自我。而這本書除了前二者自己與他人之外,加入了第三個元素,就是聖經上的原則。
以下書中提到十項的原則,稍微提一下重點。

第一為栽種與收割的原則: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人種的是甚麼,收的也是甚麼。順著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;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(加六:7-8)。當一位沒有晝定自己界線的人,常會打斷了別人種下什麼就收穫什麼的原則,讓當事人遇不到自己做錯事的後果,因其不時的扮演拯救者,幫他人頂下問題。這應該也是有些為人父母會做的事,這樣受害的反而是孩子,因為他們學不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其二為責任原則:這樣看來,我親愛的弟兄,你們既是常順服的,不但我在你們那裡,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,更是順服的,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。(腓二:12-13)雖然聖經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,但我們也要為自己負責,為自我的成長負責,而非由別人來擔下我們的責任,設下適當的自我界限不代表我們不愛我們的朋友。我們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而向罪設下界限。

三為能力的原則:聖經說我們要否認自己,但這不代表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毫無能力。因為我們能夠承認我們自己的問題;我們能夠對上帝坦承我們的不足,求祂的幫助;我們能夠請求神啟示我們界限之內的一切;我們能夠對我們裡面的罪惡說不;我們能夠請求神或其他人的幫助,協助我們成長中的需要;我們能夠對曾經傷害到的人做出改變。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(太五:22-23)。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他人,但有能力去影響別人,但必須先改變自己,讓別人破壞性的行為對我們不奏效,對方才會有動機跟著改變。所以自己的界限幫助我們界定出自我的能力範圍。所以自己的界限幫助我們界定出自我的能力範圍。

第四是尊重:每個人都害怕別人不尊重我們的界限,所以我們也不能去批判別人的自我界限,反而要去尊重別人的決定,因為聖經上說: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(太七:1-2)

第五為動機:這是我覺得這是對我講的。施比受更有福嗎?為什麼當我們去做一些別人要我們去做的事情會感到不舒服,可能那個行動並不是出於自己,而是害怕,害怕失去友誼,害怕別人生氣,害怕我們從好人名單給除去了,害怕不柀認可,害怕沒有回應別人的幫助或讚美。聖經說到真正的愛,是會結出喜樂的果子 。所以應該先考量自我心裡需要,再求去服侍別人,不要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。

六是評估原則:如果我們對別人說不,會傷害到他們的心嗎?會。但我們這麼做是在幫助他們嗎?不一定。英文裡hurt並不等於harm,讓我們的朋友感到受傷,並不代表我們要傷害他/她。所以我們要評估設自己界限的影響,並還要對別人該負的責任負責。

要積極的表達自我主動出擊:這裡講到一個例子:一個平常順服的人,有一天卻情緒失控,這是為什麼?他們可能想要脫離這種受別人控制的受害者,這樣的反應可以幫助他們建立一道保護自己的牆,但如此被動的反應並不足夠建立完整的自我界線。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,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,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(羅七:5)。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(弗六:4)。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恐怕他們失了志氣(歌三:21)。所以應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感受,什麼是我們喜歡的,我們有什麼目標。

八嫉妒:嫉妒別人,很顯然的就是在於自己的界線之外,因為我們得不到,或是沒有去做到,所以會產生嫉妒的心。嫉妒的後果也往往是悲劇收場,聖經裡嫉妒就是罪。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;這樣,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,不在別人了(加六:4)。所以要擺脫嫉妒的控制,就是起而行之。有嫉妒的心可能代表你所缺乏的,請求神幫助自己如何去做到

主動的去行動:一個人失去自發性也可能會引發人際界線的問題。可以想像一下:我們小時候怎麼很自然地探索這個世界,外面的世界也設限於我們,這就是最好的自我界線產生。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。他若退後,我心裡就不喜歡他。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,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。(希十:38-39)上帝要我們主動且自信的去尋求,敲開這生命的大門。

十揭露自己的界線:這個原則是意味你需要讓別人看得到自己的界線,利用相處溝通讓你的朋友知道。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(弗四:25-26)不要害怕讓自己界限曝光的結果,相反地要在光明中亮光下真誠地去表達和溝通。

十個原則只是這本書的一小部分,還有與家人、朋友、夫妻、小孩、工作上、自我、和上帝的之門自我界線的衝突和解決,留待你(妳)來探索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I read this book before.. I think I got a problem in bounaries issue.
Can you tell me is there any suggestions for builing the bounaries again? 我在過去的青少年事工中過於投入,現在女孩長大了,想找男朋友,我那種「老媽」性格又作怪,把她管得比她媽更嚴格。但我却抽不出身,十分懊惱。怎樣可以respect 她的bounary 之餘又能給于朋友的重告呢?
其次,我覺得中了樂透捐錢不值得表揚,那跟拜拜還神有何分別?

Wei-Shin said...

對不起,不知道怎麼回答也,也不明確你說的,很想看看書本有沒有類似的例子給建議
中了樂透捐錢表揚應該就比不上捐錢不為人知,不過另一方面,或許也因此鼓勵了一些人做相同的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