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3, 2009

人性的弱點 寫網路詐騙

二個小時前的親身經歷,想說最近梅雨季在露天拍賣找台二手的除濕機,之前就看了很多只是多數看上的要一萬元以上,三菱和Sharp應該是台灣進口除濕機的熱門的品牌,這次運氣好看到一台使用半年的三菱 MJ-E100WX (10L/日) 才6500元。


昨天結標前幾分鐘看有沒有人下標,如果有人要下標就跟著下,沒標到就算了,沒人標的話再寫信給賣家 e0129_tw,或許還有殺價的空間;不料今天下午再看,價錢降為6000元,而且中午就已經結標了,跟來有人跟我想法一樣,心理有點難過,不死心,寫信給賣家賣出了沒有,對方回答:請問你要多少買阿 我剛把它下架。留了電話互相聯絡,好像又有點一絲絲希望能低價買到,不然6500元也可以啦。

電話中賣家說要周末才能面交,因為假日我都會回台南,他給我不能週間面交的理由是下班已經八點多了,面交時間方面他不肯讓步,他說因為今天除濕機就是相約被人放鴿子;只好就是郵寄過來買家出運費,對方說那你現在可以匯款給我嗎?他可以先叫貨運,在露天另開一個標給我標,這個時候時間大概是六點多,我回答入帳也是要明天才會入,對方說可以匯完款項拍張照給他就好了,聽起來也不錯,而且也願意面交,不另人懷疑。

七點剛好去家教,沒標到他特別開給我的標,這當中有打電話給他,另一個人接的好像稱呼了我的姓(他怎麼會知道),說張先生在講電話,幾秒鐘後才接上,讓我有點小懷疑是不是我聽錯了,想說回來要把他的手機號碼google一下,家教回來再跟他聯絡,因為還是很想要,也忘了查他的電話號碼,他再度開了標,這次我標到了6200元(含運),我想到還是查一下網路吧,把他的物品描述一段話拿去google,找到了圖片和文字的出處-衛斯理的開箱blog(之前在問與答問是不是實機原圖,賣家說是,但很明顯的就是用別人2008/4/11的文章)。所以當他再來電時,我就問了這個問題,對方還是堅持是他拍的,我也堅持改面交了。

愈來愈覺得不太對時,去看他其他的物品,在腳踏車問與答他留下了自已的MSN sunrose_7132@hotmail.com,google到的是一個 在露天被停權的帳號 kerra0208,用他現在聯絡我的另一個email wax1021117132@yahoo.com.tw 查到另一個柀停權的帳號 noaddr(桃園縣新屋鄉),對方還說你們買家都故意下標,網路詐騙不一定只有賣家,說的好像是我在詐騙他。

...

再繼續找證據,把他腳踏車描述中一段話再google,找到了原板庫存網頁,最後對方說要取消交易,我也同意了。想想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受騙,傳了訊息給在他版上問問題的幾個人,包括腳踏車、SOGO禮券和Nikon相機,請他們注意一下,目前只有一個人回我說 ”謝謝你~我知道它是網路詐騙的! 在想辦法如何抓住他!之前有被他騙過!我確定是同一個人!”

另外,節錄一段賣家太平洋sogo禮券 9折的問與答,或許也有點端倪

問題 1 sogo禮券 9折 三千在 sogo專櫃面交可以ㄇ?
答覆:抱歉沒那麼有閒...數量多一點再做考慮...

問題 2 請問您的量有到五萬嗎? 另請教五萬能有多一點折扣嗎? 貨品在高雄是吧?
答覆:手上沒那麼多 3萬7而已 一次全拉 給你8.5折 是的在高雄 歡迎連絡自取

問題 3 請問方便在sogo面交嗎? 因為金額有點大,如果我請小姐驗一下禮券,您會不會介意 如果不介意的話,請給我您的連絡方式,我請我老公和您約面交時間 金額是 31,450對吧
答覆:本想約妳在博愛路麥當勞的,如需約sogo面交驗券,並不介意,約在星期日14:00在sogo吧,請留你的聯絡方式

問題 4 對了 您還有新光三越禮券嗎? 另外,剛忘了問sogo禮券是 遠東百貨 愛買也可以用的那種嗎? 沒有到期日的問題對不對,顧著買東西,忘了問@@
答覆:我回撥電話給你無人接..現在有人在詢問購買..請問你是有要購買嗎?

問題 5 Hello,你好!請問一下有效期限到何時呢?若無效期且前位詢問者放棄購買,3萬7,sogo面交,85折,我有意願購買,謝謝!
答覆:你好 無使用期限 上一位買家並無放棄購買 只需約時間面交 如你也需要可留電聯絡

問題 6 一直沒等到您的電話,請問您是否有要賣給我啊! 不是約今天兩點面交嗎? 是出了什麼問題嗎?
答覆:抱歉,需要改期,現在有事情走不開喔 您的禮券並無出售 還是會保留予您


問題 7 是喔! 所以,您還是有幫我保留3.7萬嗎? 因為我老公說您好像,有賣掉了1萬是嗎? 可能要再麻煩您告知正確金額,及面交時間 因為您明白我原先想和您買五萬的,不足額的部份 我得想法子去補足 當然如果您現在有五萬那更好 再等您的回覆囉,感謝您
答覆:不好意思 今天家裡有點事情 所以遲遲未與你聯繫 現在能跟你聯絡嗎?

問題 8 請問新光禮券和sogo禮券各有多少的金額????
答覆:手上只有SOGO禮券 請問你要多少的金額呢

問題 9 25000元
答覆:你好 請留電聯絡


我有想過通知露天讓他停權,或是報案,但這次沒有實際發生被騙,可能沒有人會理我,而且停權後對方應該還會再申請新的帳號,做相同的事吧,寫出來讓大家知道一下,不過除濕機還是要買的。

No comments: